当前位置:首页 > 千帆杂谈 > 正文内容

其实也算

千帆2小时前千帆杂谈17

今天其实也是个日子偷笑一下),因为又是一年对上暗号的亮光时刻只是,还是那寻常的二十四小时,照旧天亮天黑一早天还是阴的,暗示着什么,无须置疑,不去猜想

【此段】今年没跟妈妈逗耍着告诉她今天是什么日子,这些年,她够累的了!往年,银行最积极,今年垃圾短信控制得到位,似乎也少了很多,没什么祝福了,哈哈哈。妻儿群里相继送来了祝福,晚上又观影《给阿嬷的情书》,刚刚又喜获朋友儿子高考获得满意的分数,看来真是个好日子!【补记于2348分】

微信图片_20260624234459_645_40.jpg

试想一下:桌上搁着一碗面,着一只荷包蛋,洒点葱花飘在面上,热汽晃晃悠悠地熏着我的干眼,搞得我眼压更高不过,就散了。我看着想着,这丝那缕……,忽然觉得,自己这半生,也像这蒸汽似的,看着有形有影,有声有色,只是,抬头一刻,伸手即触却又什么都没抓住可以断定,随风而去了,哈哈哈,逍遥自在,才是乐哉!

  将近半百,岁月残留,安步当车!半百”两字打出来,自己都愣一愣脑子里还是那屁颠屁颠的光景,走路带风不起浪,觉着天底下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如今四十有加,近似五十,那称得上是不缺斤却少两。可到底来说,身体还是不断在发出警告,这个高来那个低,什么器官,个个玩意,都可能跟你搞事情,多看一眼,也不利索。日子像是被人偷偷拨快了钟摆,喘气还未停歇,一抬头,下一个门槛已经杵在前头,等不了年就要迈过去了想停,却是欲罢不能

  回头望,这些年倒也没虚度。一年一年,像赶路,脚底下踩实的每一步都是自己的,岔路口往左往右着实得多,旁枝岔叶,也都是自个儿拿的主意。没求过谁谁谁,没赖过谁谁谁只是,骂过几个不守规矩的,讨厌过几个脑子拎不清的,魅魉魑魍,总归要好好数落一下。有什么都可以扛,扛不动歇口气深呼吸,告诉自己,不来气,才踏实。只是这路上的景,有些看不得有些舍不得,通通都要略过、跳过,直到敲上回车键,那还是要的的!

  习惯性的回老有了好长一段时间如今成了每天最美美的时段,父母安康,在身边;妻儿亲朋,也在身边,只是时不时的牵挂着一些人、一些事!

这些年,我慢慢看清了自己因为血糖的一次异常,还真的瘦下来N几斤几两。不是圣贤,也装不了圣贤儿时,看《西游记》,总认为自己是那个文曲星,懂事后,硬是把自己搞笑了二十几年,还经常偷偷在她耳边说:不要告诉别人,我自天上来,终有一天会重回天庭,哈哈哈!

牛角尖有时也喜欢钻,钻进去,在那迷宫式的死胡同里出不来,对着墙自言自语。好在慢慢,都磨平了,像菜里偶尔多了把盐,咸一把,也就过去了居然做通了自己的工作,走出来了!

  有个不良习惯,总是做梦,人人事事,夜里躺下来,脑子就开始回放,一帧一帧,不止不休,窄的,一醒,原来是一场梦,甚至于,有时,仍然在梦中,还要再回过头来,自己哪儿说错了、哪儿做过了哪儿走偏了,哪儿遗漏了。这个习惯救了自己,正因为能通过梦境,看清楚一身的毛病,才有机会纠正走偏的路,废弃古板的决策,该扔掉的,绝对不能妥协。所以,清醒时才懂得:人要是觉得自己哪儿都对,那才是真完了。

  前些年,我是爱敲键盘。看见一片落叶能写几段,听人讲个故事能几页。那时候心是敞着的,风一吹就有风情故事里那一个词:涟漪窜的就出来了不过,现在不一样了,看多了、听多了、经多了,心像结了层厚厚的茧,什么都透不进去。不是没感触,是感触太多了,多到溢出来,反倒懒得伸手去捧,更加不想去翻个身来,还是自个儿悠闲的好

  人活久了不对,是过了半辈子(据说本地平均寿命83左右),最大的变化是眼睛。幼时看人,以为个个都很好玩;年轻时看人,非黑即白,好人坏人总感觉能分得清清楚楚,界限画得跟美工刀似的。现在再看,那线早就模糊了不好玩了,什么人都有。有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得势时趾高气扬、失势时低声下气有的全程高能,有的愚钝麻木,有的自私透顶,唯利是图。起起落落、荣荣辱辱,看了一出又一出,跟看大戏似的那些金钱名利的书面之词,都有了案例,原来,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晦气,这话真不假,哈哈哈。有时候碰上蛮横不讲理的,心里那团火腾地就上来了,真想拍桌子骂两句,不是我发火伤自己身体,是实在看不惯那些拿浑当本事的人哈哈哈,说说而矣,其实还是不想骂人,因为,后来慢慢琢磨明白了——各人有各人的道我是要返回“天庭”的,哈哈哈!

  想通了这些个一点又一点的蛮横之说,无稽之谈,心里反倒松快了些。

  有句粗话,听着不雅,但理不糙——狗趴在地上吃脏东西,那是它的天性,你蹲下去跟它抢什么?一身泥巴的人,你不躲远点,凑上去跟他撕扯,就算打赢了,自己身上能干净吗?跟烂人烂事较劲,赢了也是输,输的是时间、是心情、是本来就不多的精气神千万不要自个儿的心血去跟乱七八糟的人和事纠缠,不值当。

  总算上了年纪,明白了一个笨道理——遇事让一步,不是怕,是不想脏了自己的手。别拿自己的尺子去量别人,也别拿自己的道去绑别人。你量得越准,绑得越紧,自己越累不如不量,估摸一下,得过且过,反而来得痛快!

  这世上公道所以,总觉得只要讲理、讲情、向善、守规矩,就不会差到哪儿去。可现在看看周遭,早不是那回事了。世道就是这样,改变不了,就得学会跟它共处。

  要是人人都讲理、都守本心、都明善恶,那该多好。

  半辈子就这么悟过来了。

  棱角磨平了,不是没了,是不轻易露了。火气收了,不是灭了,是知道烧起来伤的是自己。如今不争对错,不找同道,不跟烂人纠缠,不跟破事较劲。各人走各人的路,不必硬凑,也不必苟同,碰不上就各安天命甚好,甚好!

  过了梦想和理想交接的年纪就会谈余生数日子!到底还有多长,谁也说不好。剩下这段路,想走得慢一点、稳一点踏实一点,放心一点。不赶了,也赶不动了有余力,就帮帮;没余力,就把自己照顾好至少不添乱,一切足矣!

  这就是这半辈子悟出来的归处。

面吃完了,汤也喝干净了。碗底那我最喜欢的葱花还剩了一点点用筷子一下,搁进嘴里。咸淡还在,日子依旧,咸了淡了,都滋味,于是,终于,成就了人生。【人人都用AI,我也把稿子发给“她”掂量一下,结果出来,提示有四次用词欠佳,哈哈哈,怎能让“你”猜透我的心思,甭想,没门,哈哈哈】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千帆生活网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www.tzshw.com/?id=223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上一篇:一对

没有最新的文章了...

“其实也算” 的相关文章

四十,重新起航;感恩,活在当下

  今天是个幸福的日子,也是个快乐的日子,又是个感伤的日子,还是一个怀念的日子,更是一个感恩的日子!二年前写的那篇《三十八年的人生小结》犹如历历在目,一晃七百多天就过去了,时间从不停步,循规蹈矩,一分一秒,坚持不落下。  四十,犹如人生的半途中点,刹车或是急驰,多多少少,也都是几十年的光阴!十几个小...

和祖国在一起,余生共庆

  终于修成正果,明天就是整整四十周岁啦。吃饭时跟儿子聊天:话说四十年前的明天凌晨三四点 ,一位大神即将降临人世(语言错乱、语法混乱、语句杂乱,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出生时辰,瞎说一通)。说着说着两个人傻乎乎的互相笑起来了,可惜老婆在外面参加活动,不能一起陪笑啊。其实嘛,也是希望自己能健康快乐的迎接下...

当你老了......

当你老了......

  一直以来,喜欢拿白头发说事,感觉自己老了,说说自己老了。似乎,不经意间那个调侃就又过去了半年,时间的分秒永远不会停歇!有好句: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用笔写出的话永不磨灭。莫言有理,记下了!  当你老了,已然忘记年轻的样貌,却还惦记着儿时的戏弄。  当你老了,左手轻抚陪伴的右手,似曾看到苍老划过年...

你在干什么?

  莫名,想取一个标题,突然脑子里想到这个问句:你在干什么?对,就是这一句,你在干什么?  武汉发生严重的疫情,这一刻,你在干什么?  有的人:距离很远,关心不到;  有的人:早已写了请战申请,离开亲人,放弃团聚,飞赴病毒肆虐的战场,投入战斗!  有的人:逃离武汉,回避瘟疫;  有的人:坚守在疫区,...

1915

  乍一看,像个年份,又像是暗号,干啥子意思呢?  其实,这是一个车牌的特征号码,这几个数字,组合在一起,的确比较好记,不过,我能记住它,并不是因为它的美好与回忆,也不是因为有多么秀丽或是诱人的特别之处,完全是因为它的停留轨迹与运动特点,拿来写的,肯定有点特别,否则我也真记不住,我脑子里仅仅,也只记...

生日快乐

  没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是为了她!  这些年写了N篇文章(按理不能算是文章,属于日记、杂谈类),有的发了日志,有的投了稿,有的自己收藏了,有的被自己删除了,也从来没有认真记录过。一直到了重新利用Z-BLOG配置好了这个文章管理系统,才算真的开始在恢复一些记忆,把能找到的、写过的、说过的、发布过的,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