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也算
今天其实也算是个好日子(偷笑一下),因为又是一年对上暗号的亮光时刻。只是,还是那寻常的二十四小时,照旧天亮天黑,一早天还是阴的,暗示着什么,无须置疑,不去猜想。
【此段】今年没跟妈妈逗耍着告诉她今天是什么日子,这些年,她够累的了!往年,银行最积极,今年垃圾短信控制得到位,似乎也少了很多,没什么祝福了,哈哈哈。妻儿群里相继送来了祝福,晚上又观影《给阿嬷的情书》,刚刚又喜获朋友儿子高考获得满意的分数,看来真是个好日子!【补记于23点48分】
试想一下:桌上搁着一碗面,躺卧着一只荷包蛋,洒点葱花,飘在面汤上,热汽晃晃悠悠地熏着我的干眼,搞得我眼压更高,不过,转身就散了。我看着,想着,这丝,那缕……,忽然觉得,自己这半生,也像这蒸汽似的,看着有形有影,有声有色,只是,抬头一刻,伸手即触,却又什么都没抓住,可以断定,随风而去了,哈哈哈,逍遥自在,才是乐哉!
将近半百,岁月残留,安步当车!这“半百”两字打出来,自己都愣了一愣:满脑子里还是那屁颠屁颠的光景,走路带风不起浪,觉着天底下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如今四十有加,近似五十,那称得上是不缺斤却少两。可到底来说,身体还是不断在发出警告,这个高来那个低,什么器官,个个玩意,都可能跟你搞事情,多看一眼,也不利索。日子像是被人偷偷拨快了钟摆,喘气还未停歇,一抬头,下一个门槛已经杵在前头,等不了二年就要迈过去了,想停,却是欲罢不能。
回头仰望,这些年倒也没虚度。一年一年,像是赶路,脚底下踩实的每一步都是自己的,岔路口,往左往右,着实得多,旁枝岔叶,也都是自个儿拿的主意。没求过谁谁谁,没赖过谁谁谁,只是,骂过几个不守规矩的,讨厌过几个脑子拎不清的,魅魉魑魍,总归要好好数落一下。有风有雨,什么都可以扛,扛不动,歇口气,深呼吸,告诉自己,不来气,才踏实。只是这路上的风景,有些看不得,有些舍不得,通通都要略过、跳过,直到敲上回车键,那还是要的的!
习惯性的回老家有了好长一段时间,如今成了每天最美美的时段,父母安康,在身边;妻儿亲朋,也在身边,只是时不时的牵挂着一些人、一些事!
这些年,我慢慢看清了自己,因为血糖的一次异常,还真的瘦下来N个几斤几两。不是圣贤,也装不了圣贤!儿时,看《西游记》,总认为自己是那个文曲星,懂事后,硬是把自己搞笑了二十几年,还经常偷偷在她耳边说:不要告诉别人,我自天上来,终有一天会重回天庭,哈哈哈!
牛角尖有时也喜欢钻,钻进去,在那迷宫式的死胡同里出不来,对着城墙自言自语。好在,慢慢,都磨平了,像菜里偶尔多了把盐,咸一把,也就过去了,居然做通了自己的工作,走出来了!
有个不良习惯,总是做梦,人人事事,夜里躺下来,脑子就开始回放,一帧一帧,不止不休,窄的,一醒,原来是一场梦,甚至于,有时,仍然在梦中,还要再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哪儿说错了、哪儿做过了,哪儿走偏了,哪儿遗漏了。这个习惯救了自己,正因为能通过梦境,看清楚一身的毛病,才有机会纠正走偏的路,废弃古板的决策,该扔掉的,绝对不能妥协。所以,清醒时才懂得:人要是觉得自己哪儿都对,那才是真的完了。
前些年,我是爱敲键盘的仔。看见一片落叶都能写几段,听人讲个故事能写几页。那时候心是敞着的,风一吹就有风情故事里那一个词:涟漪,窜的就出来了。不过,现在不一样了,看多了、听多了、经多了,心像结了层厚厚的茧,什么都透不进去。不是没感触,是感触太多了,多到溢出来,反倒懒得伸手去捧,更加不想去接,翻个身来,还是自个儿悠闲的好。
人活久了,不对,是过了半辈子(据说本地平均寿命83左右),最大的变化是眼睛。幼时看人,以为个个都很好玩;年轻时看人,非黑即白,好人坏人总感觉能分得清清楚楚,界限画得跟美工刀裁切似的。现在再看,那线早就模糊了,不好玩了,什么人都有。有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得势时趾高气扬、失势时低声下气,有的全程高能,有的愚钝麻木,有的自私透顶,唯利是图。起起落落、荣荣辱辱,看了一出又一出,跟看大戏似的,那些金钱名利的书面之词,都有了案例,原来,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晦气,这话真不假,哈哈哈。有时候碰上蛮横不讲理的,心里那团火腾地就上来了,真想拍桌子骂两句,不是我想发火伤自己身体,是实在看不惯那些拿浑当本事的人,哈哈哈,说说而矣,其实还是不想骂人,因为,后来,慢慢琢磨明白了——各人有各人的道,我是要返回“天庭”的,哈哈哈!
想通了这些个一点又一点的蛮横之说,无稽之谈,心里反倒松快了些。
有句粗话,听着不雅,但理不糙——狗趴在地上吃脏东西,那是它的天性,你蹲下去跟它抢什么?一身泥巴的人,你不躲远点,凑上去跟他撕扯,就算打赢了,自己身上还能干净吗?跟烂人烂事较劲,赢了也是输,输的是时间、是心情、是本来就不多的精气神,千万不要拿自个儿的心血去跟乱七八糟的人和事纠缠,不值当。
总算,上了年纪,明白了一个笨道理——遇事让一步,不是怕,是不想脏了自己的手。别拿自己的尺子去量别人,也别拿自己的道去绑别人。你量得越准,绑得越紧,自己越累,不如不量,估摸一下,得过且过,反而来得痛快!
信过这世上的公道,所以,总觉得只要讲理、讲情、向善、守规矩,就不会差到哪儿去。可现在看看周遭,早不是那回事了。世道就是这样,改变不了,就得学会跟它共处。
要是人人都讲理、都守本心、都明善恶,那该多好。
半辈子就这么悟过来了。
棱角磨平了,不是没了,是不轻易露了。火气收了,不是灭了,是知道烧起来伤的是自己。如今不争对错,不找同道,不跟烂人纠缠,不跟破事较劲。各人走各人的路,不必硬凑,也不必苟同,碰不上就各安天命,甚好,甚好!。
过了梦想和理想交接的年纪,就会谈余生,数日子!到底还有多长,谁也说不好。剩下这段路,只想走得慢一点、稳一点、踏实一点,放心一点。不赶了,也赶不动了,有余力,就帮帮;没余力,就把自己儿照顾好,至少不添乱,一切足矣!
这就是这半辈子多悟出来的归处。
面吃完了,汤也喝干净了。碗底那我最喜欢的葱花,还剩了一点点,用筷子捻一下,搁进嘴里。咸淡还在,日子依旧,咸了淡了,都是滋味,于是,终于,成就了人生。【人人都用AI,我也把稿子发给“她”掂量一下,结果出来,提示有四次用词欠佳,哈哈哈,怎能让“你”猜透我的心思,甭想,没门,哈哈哈】

